「培正」商標物歸原主 屢遭借名招生騙款 糾纏10年終審勝訴

2009.04.03

【明報專訊】著名商標價值無法估計,百年名校「培正」及校友之名,多年來遭不少機構假借「正版培正」之名招搖撞騙,以吸納學生、騙善款。「正版」培正經過10年訴訟,剛獲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,將老字號物歸原主,避免「培正」遭利用欺世盜名。

香港培正同學總會一直協助母校與冒牌培正機構展開法律訴訟,會長雷禮和對今次判決感到高興,涉搶註培正商標的廣東培正學院(原名為花都培正商學院)是否需改名,則交由廣州正版培正母校跟進。雷禮和指出,培正的辦學團體香港浸信會聯會已入稟香港高等法院,申請禁制在香港註冊的「培正教育基金有限公司」,認為是影射「培正」的名稱及校徽,案件將於明年審理。

廣東培正學院誤導校友捐款

培正近10年來一直遭「冒牌」教育機構混淆「正版培正」之名宣傳,如「廣東培正學院」曾誤導培正校友、南太電子創辦人顧明均捐贈1750元加幣(約10,876港元)植樹金,其後經加拿大 的法院裁定該學院兩名前董事訛騙罪成。

另一名校友、世界知名

華人數學家丘成桐,亦遭「假培正」學校擅自利用他的名字,假借他的培正校友身分、肖像及合照等作為收生招徠,香港培正同學總會曾於2004年授權進行法律禁制訴訟行動。

涉搶註培正商標的廣東培正學院於1993年創校,學院發言人聲言學院是國家教育部審批,從未聽聞院方牽涉「正版」培正的商標訴訟案件,認為學院沒有任何問題,沒有必要改名。

創校百年 培養丘成桐崔琦等名人

1889年創校的培正猛人輩出,全球共建立逾30個同學會,199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崔琦、政務司 長唐英年、國父孫中山先生曾侄孫孫必勝等均為「正版」培正校友。

本港著名商標被內地機構盜用或引起爭議的個案屢見不鮮。最受矚目的是2000年,由前九鐵 主席田北辰創立、深受內地「白領」歡迎的時裝品牌縱橫二千(G2000)與杭州商人的衣物小店「2000」(手寫),引發的一場中港商標侵權戰,敗訴的G2000認為內地商標制度有漏洞,最後向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。

香港培正同學總會過去10年出錢出力為母校奪回培正商標,校友對北京法院判定老字號物歸原主感欣慰。前排右三為香港培正小學副校長張廣德,右六為校長李仕浣;後排右為香港培正同學總會會長雷禮和,後排左為吳漢榆。(何家達攝)

明報記者 蔡惠華